※搬家之後沒有一一檢查連結,如果發現網誌照片有任何破圖,麻煩請跟我說,謝謝 (^_^)
※請加入臉書FB 「張艾琳的旅行與生活誌」,那裡有更多關於旅行與生活的紀錄!
※目前旅居京都。

2010年11月15日 星期一

【波爾圗Porto】世紀經典音樂廳 Casa da Música-演奏廳

波爾圖音樂廳內有兩個大型的表演場地,分別是第一演奏廳Sala 1第二演奏廳Sala 2


 


第二演奏廳,牆壁與天花版以偏紅的色調為主,舞台的後方為一面大玻璃牆。不過,進音樂廳參觀了幾次,不是剛好在辦活動就是在進行團練、彩排,所以還不得其門而入。


cdm s2.jpg 


(圖片來自Casa da Música官網)


第二演奏廳跟印象中的演奏廳不同處在於廳內並沒有固定的座椅,可以依照演出或活動的形式決定要不要排座椅,或是座椅的數量。甚至也沒有固定的舞台,這可以讓表演者決定,演出者跟觀眾之間的距離可以多接近。就因為室內的配置有許多的彈性,演出形式比較多樣,音樂風格也可以很不一樣,甚至可以舉行熱門音樂會!例如在下面的照片中,印象中一板一眼的演奏廳竟然搖身一變成了可以容納650位熱情聽眾的大PUB!! 可以古典,也可以搖滾!是不是很跳Tone?


cdm s2-1.jpg 


(圖片來自Casa da Música官網)


接下來,就是第一演奏廳。


cdm-18.jpg


導覽進行的同時,有交響樂團與合唱團在進行整團團練,因此即使導覽人員很好心幫我詢問館方人員能不能通融讓我進入參觀,也沒辦法入內參觀。


 


身為室內音響學門外漢的我,聽到導覽人員介紹的演奏廳的設計,邊努力搖筆桿記筆記的時候,還邊忙著回說: It is awesome!!!首先,整個演奏廳的形狀,是最受推崇、被認為能擁有最佳的音效的鞋盒型 (Shoe Box)。在這個演奏廳內的演奏活動票價,不管坐在哪一排,都是一樣的!據說,在這個可以容納約1300人的演奏廳內,不管是坐在第一排,或是坐在最後一排,所聽到的音樂都是一樣的!傑克!!這一點也太神奇了吧?!?!在偌大的演奏廳裡,保證坐在第一排的聽眾跟最後一排的聽眾可以同時聽到品質一樣的音樂耶!!


cdm sala1-1.jpg


(圖片來自Casa da Música官網)


舞台後方的大片玻璃牆,也可以依照演出者的想法決定要不要把遮光窗簾放下。除了音樂,還有舞台的燈光和太陽公公客串燈光師的想法,讓我覺得很酷!


 


還有啊~ 這木牆上的花紋也太特別了吧?是哪一種木頭的紋路呢??不是喔~(自問自答)這是另一項葡萄牙的傳統工藝--Talha dourada (<---葡文Wikipedia上面有照片可以看),是葡國巴洛克式風格常見的裝飾工法。它在木頭上鍍上一層薄薄的金箔。我想,在平面的木頭上要貼上金箔已經很不容易了,更何況是有繁複裝飾的巴洛克風格的教堂呢!而在第一演奏廳內的Talha dourada牆面的金箔部份,在不同光源照射下,顏色與質感看起來也不一樣咧!對我而言,這又是另一項將傳統工藝結合在現代建築的最佳範例!


 


cdm sala1.jpg 


(圖片來自Casa da Música官網)


一個小時的導覽下來,讓我對這座音樂廳的建築結構、工法更加了解了!也許因為我不是保守的衛道人士,對於建築團隊將傳統與現代結合,又在設計上兼顧了音樂廳應有的功能性,再再都讓我這個門外漢十分的推崇!接下來,就該找個機會把不愛聽演奏會的葡人拖進音樂會裡!(或者,我自己去比較快)另外,導覽人員還跟我說了其他在第一演奏廳在結構上的"眉角",容我先貼出照片,等我親身體驗了之後,再跟各位捧油分享!^^


cdm-17.jpg


 


cdm-22.jp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