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搬家之後沒有一一檢查連結,如果發現網誌照片有任何破圖,麻煩請跟我說,謝謝 (^_^)
※請加入臉書FB 「張艾琳的旅行與生活誌」,那裡有更多關於旅行與生活的紀錄!
※目前旅居京都。

2011年1月2日 星期日

【翻譯學問大】Porto=波多?波特?波爾多?波爾圖?

 


P1150839.jpg


就像羅馬之所以為羅馬 (Roma)而不是羅姆 (Rome),我愛把佛羅倫斯(Florence)這個城市根據其義大利文發音稱作翡冷翠(Firenze)一樣,在學了葡文之後,我也愛用葡文發音來中譯葡萄牙第二大城"Porto"。因此,我管她叫「波爾圖」。



不過,Porto這個城市,在各大搜尋網頁當中,中文譯名不勝枚舉。當然,要怎麼翻譯,就端看翻譯的人用什麼語言(程度)、什麼文字為發音基礎來翻譯。舉例來說,如果用英文名稱【Oporto】為基礎來翻譯,再加上英文發音,就可能會出現"奧波多"。就算是葡文名字"Porto",如果用西文、義大利文、法文等拉丁語系看字發音,就會變成"波多";要是用英文發音,就成了"波特"... 也有人翻譯成"波爾多".. 這也是行不通的,因為法國著名的波爾多酒區已經太負盛名了,我不覺得還要讓Porto這個在台灣人心目中知名度很低的城市也用相同的名字讓大家更傻傻分不清楚。



不過,有個例外是由英國人/公司發揚光大,英文名比葡文名更加響亮的 「Port Wine」,因為有時候會簡稱為「Port」,硬要用葡文名來翻譯,就太做作了點。所以,我還是叫它「波特酒」。(飲酒過量,有害健康-->我是好孩子)



另外,如果在網路上搜尋或是看坊間跟葡萄牙有關的旅遊書,就會發現許多翻譯上的謬誤,我猜想這些錯誤發生的原因,都該歸咎於譯者的外文程度(不足)。舉例來說,葡萄牙北部的長河Douro,用發音來做音譯,最接近的翻法應該是「多魯」河,但有許多人翻成「杜羅」河、「杜若」河,或是其他與原文發音差異甚大的翻法,這應該也是不會講葡文的人的傑作吧~~ @@ 但我常常也會有很困擾的時候,不知道葡文的地名翻譯應該要按照誰的翻譯做基礎。而我也有失心瘋寫成「杜羅河」的時候,因為有時候也會想要隨波逐流一下......



又譬如說,前一陣子我寫信給某旅遊書的編輯反應里斯本電車的翻譯問題,因為他們把里斯本的電車沒來由的翻成「奎卡」。追根究柢,因為在里斯本常見的28號電車,終點站是Graça (葛拉瑟)區,(發音為ㄍㄜ-ㄌㄚ-ㄙㄜ˙),我推測不會講丁語系任何一種語言的譯者,直接忽略了ç下面的小尾巴,就把它當成"c"再把它偽裝成英文唸,所以就產生了翻譯上的錯誤,後來該書編輯的回覆,也證明了我的推論。



原諒我的偏執,因為語言是我的最愛與專長之一。在我的葡文還不夠好的時候,還可以用那些「錯誤」的地名,但現在,我真的很希望,能夠有個人可以登高一呼,把這些錯誤都糾正過來。但,如同「翡冷翠」還是「佛羅倫斯」一樣,波爾圖正名的時刻,不知道哪天才會來臨啊!



不過,如果是某個人部落格的遊記,那就是格主最大,就算裡面的內容再怎麼不對,我也不會寫信或留言去更正滴~ (笑)



又,不要為難我,讓我推薦在台灣出版的葡萄牙旅遊書,通常我跟葡人都是在書局裡把它們當笑話集在看的!


3 則留言:

  1. 我也是去過Firenze之後發現到底是誰翻"佛羅倫斯"啊?明明"翡冷翠"就比較好!尤其對我這種不懂義文的人來說...

    版主回覆:(04/06/2011 03:27:42 PM)


    是根據Firenze的英文名字Florence翻譯ㄅ~ 我猜~
    我只是覺得,外國都市名稱翻譯,應該不是讓大家學英文用的ㄅ~ XDD

    回覆刪除
  2. 哈哈,我也跟我幾個Porto朋友討論過相關名稱問題,很有趣!反正葡萄牙人說,不管什麼我都知道你在講我的家鄉啦:)

    版主回覆:(01/02/2011 10:36:34 PM)


    呵呵~ 因為這裡很多外國遊客,當地人早就習慣各種怪腔怪調的發音了啦!

    譬如我沒睡飽的時候,用法文發音的葡萄牙文點東西,雖然店員猶豫了一下,但還是可以拿到對的食物~ XDDD

    回覆刪除
  3. 謝謝! 由於我們計畫去Mosteiro da Serra do Pilar外拍Ponte de Dom Luís I所以應該會搭Metro D到Jardim do Morro站, 然後再走到Taylor's, 下山逛完Douro左岸後再搭巴士901或906回市中心! 看到您介紹好個點都離我們預定的Rivoli Cinema Hostel不遠! 真的很期待! 也謝謝您提供這麼多旅遊書上沒有的資訊! Portugal的資料已經不多了, Porto的更少! 希望您能繼續寫下去!

    版主回覆:(01/07/2011 01:11:49 PM)


    謝謝您幫我打氣!其實,想要好好地介紹葡萄牙,是我去年搬來這裡的目的之一。因為,我總覺得,很多台灣/亞洲人,對這裡不了解,甚至有一些誤解。

    我覺得Douro河最美的,是華燈初上的時候。如果天候跟時間允許,其實也可以去拍夜景。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