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搬家之後沒有一一檢查連結,如果發現網誌照片有任何破圖,麻煩請跟我說,謝謝 (^_^)
※請加入臉書FB 「張艾琳的旅行與生活誌」,那裡有更多關於旅行與生活的紀錄!
※目前旅居京都。

2010年4月5日 星期一

【葡萄牙節慶】復活節大餐、 復活節與Pão-de-ló (長崎蛋糕始祖)

從上個禮拜開始,公公就開始擬菜單、採買復活節全家人要一起聚餐的食材。是的!對葡萄牙人來說,節慶的時候最適合的慶祝方式就是全家聚在一起吃大餐!!


123.jpg 


因為全家人都在等我拍照拍完才能開動,所以就只有拍幾張照片意思意思一下。前菜有"Risois"、水煮蝦、炸鱈魚丸子、生火腿等等。主菜是來不及拍照的Arroz de cabidela。甜點有水果沙拉佐少許波特酒,以及Pão-de-ló。


 


說到Pão-de-ló,我就會不自主的想到不知道該如何英譯才能表達出食物美味的眾多台灣小吃,例如:臭豆腐、豬血糕等等。明明道道都是佳餚,卻因為找不到適合的英文菜名而無法對外國人表達美味的精髓之處。那跟Pão-de-ló有什麼關係呢?? 因為如果用翻譯蒟蒻辜狗翻譯器翻成中文,Pão-de-ló就是"海綿蛋糕"。咦?? 那不就是台灣每一家麵包店都買的到的簡單玩意兒嗎?為什麼葡萄牙人會將它視為美味???


pao-de-lo.jpg 


話說,正統的Pão-de-ló的原料種類比台灣的麵包店都還要少喔! 只有麵粉、雞蛋和糖而已。不加一滴水,也不加鮮奶等液體,更別說是其他的人工添加物了!鮮豔的顏色來自於大量使用的雞蛋,鬆軟的蛋糕包含黃橙橙的蛋糕體以及咖啡色的表層!把蛋糕吃進嘴裡的時候,每一口都充滿著濃郁的蛋香。的確,就外型來看,Pão-de-ló就是海綿蛋糕。但,這樣純粹的美味,卻沒辦法翻譯成另一種文字來達,好可惜啊!


 


總之,這樣的Pão-de-ló被認為是在十六世紀隨著葡萄牙傳教士或商人傳到了日本。在日本的Pão-de-ló,原料變複雜了,外型也由十吋圓形蛋糕變成方型,就成了"長崎蛋糕 -カステラ"的始祖 。


 


至於,Pão-de-ló跟復活節有什麼關係呢?充滿著求知慾的我,今天問了葡人的家人們。


 


葡人說:" 就是一項傳統的習俗。" 那由來呢? "就是一項傳統的習俗" ....


公公:"就是一項傳統的習俗。依照葡國天主教習俗,復活節這天,教父母要在這一天帶Pão-de-ló給教子。不過,我年輕的時候,教父母是帶麵包和雞蛋來給我的。等到近年,才變成Pão-de-ló。" 那為什麼要送雞蛋跟麵包呢?? "習俗"


葡人的大哥: "就是一項傳統的習俗。(艾琳: 果然不出我所料)由來或典故,為什麼不去問辜狗大神啊??!!" (謎之音:辜狗大神這次也不靈驗啊!)


葡人十歲的侄兒:"就是一項傳統的習俗。" (艾琳;對對對.... 是習俗,是習俗,是習俗!!) "因為以前的人很窮,在復活節買不起麵包就只好買Pão-de-ló蛋糕來吃。" 哈哈哈!! 什麼時候蛋糕比白麵包還便宜啦?!?!真是吃米不知道米價的小孩!!!


 


因為身邊沒有人有確切的答案。所以我猜想,可能是由於"蛋"之於復活節所象徵的意義。根據維基百科: "用蛋來象徵生命的復活,在耶穌基督降生之前就已經很流行。西歐人士相信蛋是有兩次生命的,第一次是「新生」,第二次則是「重生」,重生就是象徵了復活的意思。" 所以,復活節除了吃水煮蛋、巧克力蛋之外,也要吃加了很多顆雞蛋做成的Pão-de-ló。


 


就這樣,復活節過了,我還是不知道為什麼葡萄牙人會有在這一天要吃Pão-de-ló的"習俗"。


 


5 則留言:

  1. 阿那不就是雞蛋糕....哈哈哈

    版主回覆:(03/28/2010 03:32:02 PM)


    ㄟ~~ 我說這位媽媽~~~
    原料是"只有"麵粉、雞蛋和糖而已~ 有哪位雞蛋糕的老闆這麼不惜成本,不加水、牛奶、一堆添加物??:p 所以,這要是雞蛋糕,也是放了一大堆新鮮雞蛋的雞蛋糕~

    話說,這讓我聯想到以前某位米國大客戶。他在新同樂吃鮑魚的時候,說了一聲:this mushroom is very nice!! 這個蘑菇好好吃喔~ 哈哈~

    回覆刪除
  2. 但速...那真的是海綿蛋糕阿!!!西班牙叫bizcocho,以前也覺得這樣說起來一點也不美味的感覺,但是和其它西班牙蛋糕類甜點類相比,果然海綿蛋糕真的很好吃...我覺得口感比台灣實也重很多,不像台灣一般的海綿蛋糕有很多縫隙!

    版主回覆:(04/05/2010 09:09:42 AM)


    是啊~ 但是要是長崎蛋糕改名變成海綿蛋糕,就覺得滋味被扣分了啊~ 但又不知道Pao de lo要翻譯成什麼名字才會比較威~ 哈哈

    回覆刪除
  3. pão de ló 真的太美味了~~~
    吃過一次念念不忘。
    尤其是上頭橙色的膏狀物,更是奇妙啊!

    不曉得艾琳有沒有家傳食譜呢?

    潛水一陣子讀您的文章,首次出水面就來要食譜,真不好意思呢!

    祝福您,健康、平安、喜樂。

    版主回覆:(04/05/2010 08:22:17 PM)


    歡迎你浮出水面啊~~
    你吃到的那種是改良版的,我也很愛的pão de ló de Ovar.
    但我婆婆的食譜,之前被我帶回台灣去了咧!>///<
    網路上找到了英文的食譜http://www.shashek.com/Recipes/DataFiles/Recipe/hold.recipes/Pao_De_Lo_De_Ovar_-_Ovars_Sponge-cake.shtml
    如果有試作成功,要來跟我說啊!^^

    回覆刪除
  4. 10 egg yolks????
    嚇到我了!!! 真怕膽固醇高 中風啊 :P:P
    這週滿滿行程~~ 下週在找時間
    先謝謝艾琳

    不管成功與否,一定分享 ;)

    版主回覆:(04/06/2011 10:07:39 PM)


    是的是的!就是10個蛋黃!那就是美味的秘密!;-)

    那就等您分享囉!^^

    回覆刪除
  5. 我太瞎啦!
    月初才搬回北部和父母同住的我,居然沒有發現家裡根本就沒有烘培的器具呀!!!
    什麼都沒有 :( 我得重新買過了:(
    但才買了瑜珈課程,手邊沒有餘錢,恐怕這個 pão de ló 試作要延到我又有穩定收入的時候了 :( 好殘念呀!!!
    還是再度謝謝 艾琳的食譜 ;) 希望你的每天都美好。

    版主回覆:(04/07/2011 05:17:23 PM)


    呵呵~ 沒有辦法烤pão de ló,但你可以去買麵包店裡最普通的海綿蛋糕解饞,我覺得那跟普通版的pão de ló 是遠房親戚!^__<

    謝謝你的祝福,也希望妳的新生活也很美好!^^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