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搬家之後沒有一一檢查連結,如果發現網誌照片有任何破圖,麻煩請跟我說,謝謝 (^_^)
※請加入臉書FB 「張艾琳的旅行與生活誌」,那裡有更多關於旅行與生活的紀錄!
※目前旅居京都。

2010年4月17日 星期六

【葡萄牙飲食】美味健康的法寶--葡式蔬菜湯

不管是葡萄牙的家常飲食或是當老外在各地吃午餐或晚餐,也無論是在餐廳或是咖啡廳的菜單上,有一樣絕對少不了的,就是--- 蔬菜湯!如果是套餐,可能沒有生菜沙拉,但是一定會有一碗蔬菜湯。另外, 我還啟動觀光客模式注意過很多葡萄牙人在外用餐時點餐的內容喔!即便午餐的主餐是簡單的三明治或Pizza,可以不點飲料,但在餐前一定會來上一碗蔬菜湯。


veggie soup.jpg 


據我之前的葡文美女老師說,當她想要減重的時候,晚餐就只喝這一味。她說,是有一些效果喔~ 另外,葡人家的習慣也是類似,如果吃過了大餐,回到家的隔餐,就會只喝蔬菜湯清腸胃。我猜想,這碗營養滿分、充滿了纖維質的蔬菜湯,可能就是葡萄牙人很少患有心血管疾病的秘密武器吧!


話說,之前來葡萄牙的時間很短,頂多一趟住個兩個月,容量有限的肚子忙著裝其他食物都來不及了,哪還有空間裝蔬菜湯咧?! 但,這次來這裡長住,再加上跟我們同住的公公因為愛吃美食又少運動,年初被醫生警告必須要減重10公斤才能減輕關節的負荷。所以,他的晚餐菜單就只剩下這道蔬菜湯,而我們就乖乖地跟著他一起喝蔬菜湯。另外,很挑嘴的他,還不愛喝葡人嫂嫂煮的湯,一直堅持要自己煮這道湯。但是啊~~ 在嚐過我這個台灣代表煮的蔬菜湯之後,他倒是沒挑剔過,所以煮湯的重責大任就落在我這個媳婦的身上啦!想一想,公公還真的沒辦法挑剔我煮的湯。因為,我可是有婆婆的真傳啊!哈哈哈! (插腰大笑)


蔬菜湯的材料準備和做法都很簡單,蔬菜種類和分量可以視能採買到的內容或個人口味調整。


材料:


高麗菜或大白菜 1顆


四季豆 1把


胡蘿蔔 2條


洋蔥 1顆


橄欖油 適量


高湯塊 1塊 (依個人喜好可添加或不添加)


馬鈴薯 數個 或 米1小把 (增加飽足感和湯的濃稠度)


(今天的湯還有加法國產的大蔥)


 


做法:


1. 所有的蔬菜洗淨、切小塊。


veggie soup-2.jpg 


2. 將切塊的蔬菜放在鍋子裡加適量的水,再加上高湯塊、鹽巴、橄欖油調味。之後熬煮30分鐘。


3.煮到軟爛的蔬菜,再加上少量的生米或數個削皮後的馬鈴薯一起繼續熬煮約30分鐘。


veggie soup-3.jpg 


煮好的蔬菜湯,可以直接喝或是用食物調理機/果汁機打成稠稠的濃湯,風味各異。我的公公說成熟的大人都喝原塊的蔬菜湯,但我們這些年輕人跟小孩,還是比較愛喝濃湯啊~ 另外,在餐廳或咖啡廳裡供應的,也是以濃湯居多!此外,如果蔬菜的口較乾澀,多加一點橄欖油就可以改善。


這碗簡單營養又美味的蔬菜湯,就是葡式飲食裡,健康的小祕密囉~


7 則留言:

  1. 哈囉Irene你好~
    我們是兩個喜歡自助旅遊的女生,四月底出發去法國,預計六月到葡萄牙(停留十天)
    但是,台灣有關葡萄牙的旅遊資訊實在有點少~
    可不可以請教一下,除了里斯本、波爾圖之外,有沒有推薦的旅遊點,
    還有關於葡國的交通,使用火車聯票有沒有要特別注意什麼的?
    謝謝 謝謝 謝謝!!!!!!!!





    版主回覆:(05/03/2010 09:33:11 PM)


    的確,關於葡萄牙的旅遊資訊很少,而且坊間有些書上寫的也有錯誤。所以,我在很認真的考慮要趕快生出我去年的遊記啊~~ >"<

    關於聯票,葡國的火車票比起西歐他國便宜許多,例如: 里斯本-波爾圖單程車票只要29.5歐。所以,最好先排定行程再衡量在葡國使用多國火車聯票是否具經濟效益。
    http://www.cp.pt/cp/displayPage.do?vgnextoid=87cbd5abe2a74010VgnVCM1000007b01a8c0RCRD 這裡可以查火車票價。

    去年我跟我先生決定以租車方式遊葡萄牙,實在是因為有一些景點搭乘公共交通工具不是很方便。
    景點:如果確定要使用公共交通工具,Braga很美,交通也方便。或是,你們有哪些特別想去的地方嗎?
    http://www.bythewell.org/main/index.php?id=519
    另外,這是在台灣的一位葡籍神父策劃的,五月份葡國朝聖團。或許可以參考他的行程安排,或是參加他們的團? 如果需要跟他聯絡,林神父的中文說寫都很好,可以放心用中文溝通!

    回覆刪除
  2. ㄏㄏ!!西班牙人非常不愛喝熱湯熱飲品,真的好不一樣阿!!
    但是番茄冷湯到和這道湯品很像,營養很高,也是西人很常吃的!!
    下次有機會再去葡萄牙,我要跟你點這個湯哈哈!因為我很愛喝湯捏!

    版主回覆:(04/18/2010 06:18:57 PM)


    是喔? 沒想到這麼近的兩國人,飲食習慣還是不一樣咧!

    好啊~你來,我煮這道湯給妳喝~ ^^

    回覆刪除
  3. 看了妮這篇, 就突然想喝起湯來.
    想起台灣有酸辣湯, 牛肉湯, 各式燉品....
    但, 日本這裏除了米搜西露,不然就是豚西露,就沒有什麼湯品了...
    懶的自已做的時候, 外面又找不到賣湯品的店, 實在是令人沮喪啊 ><
    看來還是只有提起勁自己動手做啦!

    版主回覆:(04/18/2010 07:49:22 PM)


    日本明明就有很多好吃的東西.. >"<
    你可以開始自己煲湯啊~ 日本食材種類那麼多!

    回覆刪除
  4. 最近肥的不像話, 看來我也得拿這一味當晚餐才行了唄 >"<

    版主回覆:(05/03/2010 09:35:40 PM)


    你還好吧???健康就好啊~
    又不是像我公公之前一樣過重,才只能喝湯當晚餐!正常人即使是餐前多喝這碗都是纖維的蔬菜湯墊底,也會有效吧?

    回覆刪除
  5. Good to know this, and I should cook this for us! lol

    版主回覆:(05/06/2010 12:55:52 PM)


    u may give it a try, as it's extremely easy to make this soup! let me know if it works or not! ^^

    回覆刪除
  6. Irene分享的蔬菜湯真詳細,喝過葡國的蔬菜湯我也愛上了.
    Irene有空可以再分享甘藍菜湯嗎..也是好喝極了呢!

    版主回覆:(09/09/2010 10:21:18 PM)


    你也有來葡萄牙喝過湯啊?
    在網路上找到甘藍菜湯 Caldo Verde的食譜跟作法的影片。
    http://www.youtube.com/watch?v=tTHAzWEvV8U
    不過,在葡萄牙普遍的吃法,是盛湯之前在碗裡放切片的香腸,跟影片裡的作法不一樣。
    在我寫食譜之前,先用這個撐一下ㄅ! ^^

    回覆刪除
  7. 嗯嗯嗯~你說的加切片香腸...賣湯的帥哥還特別跟我们說要加才讚才道地...

    版主回覆:(10/10/2010 01:04:19 PM)


    沒錯啊! 不加的話,就少一味啊!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