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搬家之後沒有一一檢查連結,如果發現網誌照片有任何破圖,麻煩請跟我說,謝謝 (^_^)
※請加入臉書FB 「張艾琳的旅行與生活誌」,那裡有更多關於旅行與生活的紀錄!
※目前旅居京都。

2010年6月15日 星期二

【葡萄牙】波爾圖Porto-里斯本Lisboa交通:火車篇

有時候會有網友問我關於里斯本、波爾圖之間,或各城市的交通工具。我之前的回答想必很讓人吐血啊~~


 


譬如說,前一陣子有人問我西、葡間的交通工具,我回答說:搭飛機啊!! 因為馬德里、波爾圖之間的來回機票不到100歐元!價格不貴,而且又不用轉車轉到天荒地老,當然選最方便的飛機啊!! 另外,還有人問我葡國各城市之間的交通工具,我也只能就經驗回答說:開車!!


 


所以,為了體驗不同的旅行方式,這次從波爾圖到里斯本旅行兩天,大部分時間裡,都是搭乘公共交通工具喔!


P1170132.jpg  


去程搭乘的是IC (Intercidade)。IC停靠的車站很多,所以從波爾圖到里斯本的車程需要三個多小時。因為前一晚沒睡好的我想補眠,所以就買了座位比較寬敞的頭等艙。每人單程票價29.5歐元。


照片左邊的就是IC的火車,但等我想到要拍照的時候已經來不及了~ 所以只好拍別的班次。


P1170153.jpg 


 


因為葡人的親戚千交代萬交代一定要到他們家吃午飯,所以在里斯本的郊區下車,改搭區間車到葡人親戚家去吃午飯。


P1170137.jpg 


從里斯本回波爾圖則改搭ALFA (high-speed Alfa Pendular trains )二等艙。我改天一定要在不搭車的時候衝去火車站拍車頭啊~~~ >"<


P1170760.jpg 


ALFA跟台灣的太魯閣號一樣是傾斜式列車,她的最高車速可以達220公。在每節車廂前後都可以看到即時的車速,車廂內外的溫度。而且車上還有餐飲車廂,而且有高級的餐飲套餐服務,每人大約14歐。


P1170762.jpg 


ALFA座位比一般的IC還要寬敞,而且還有電視節目可以看,只是跟其他歐洲國家的火車一樣,要自備耳機。另外,還有一個不小的桌面可以放電腦或是餐飲,很方便! 


P1170763.jpg 


ALFA從里斯本到波爾圖的車行時間大概兩個半小時,所以拍個照、吃個晚餐再發個呆之後就到了!! 呵呵~


 


*** 葡萄牙國鐵局訂票網頁 (英文版):可以查詢票價、時刻表等等。


«2010/06/23更新»


傾斜式列車ALFA僅停靠部分車站。例如在波爾圖僅停靠 Porto-Campanhã. 可搭乘除了D線之外的其他路線地鐵至雙鐵合一的Campanhã車站搭乘。而在里斯本Lisboa的停靠站有 Lisboa-Oriente 以及 Lisboa-Santa Apolónia。更多Alfa Pendular的介紹在這裡 (英文版網頁)。另外,Alfa Pendular停靠的車站有這些 。


6 則留言:

  1. 謝謝你的介紹 看了你的介紹我覺得台灣真的要加油
    也希望我有機會去葡萄牙玩

    版主回覆:(09/05/2010 01:04:06 PM)


    咦? 是說,讓你覺得台灣哪方面要加油咧?

    歡迎你隨時來葡萄牙玩啊! ^^

    回覆刪除
  2. 您好,我正在計畫一月的里斯本與波爾圖的旅行,已經打算要訂火車票置波爾圖,但現在只剩價格較高的AP可以坐,我想請教一下,搭乘巴士會在哪裡下車呢?我們的飯店在Trindade Station 附近,謝謝您。

    版主回覆:(09/08/2010 03:54:27 PM)


    就我所知,每一家巴士公司在波爾圖的站點都不一樣,要在要搭乘的巴士公司的網站上面查比較準。但如果是Trindade,因為在市中心,即使在巴士下車之後要轉搭市公車或電車都很方便!
    祝:旅途愉快!

    回覆刪除
  3. 版大安安~ 拜讀完您的Cafe Santiago文章想去嘗嘗,如果從里斯本搭火車到Porto-Campanha之後有metro可搭乘到這家店嗎?

    版主回覆:(01/01/2011 05:19:02 PM)


    有的~ 從Campanha那裡,每一條線都可以到Bolhao站。出了地鐵,再走大概5分鐘就會到了~
    祝您玩得愉快!^^

    回覆刪除
  4. 請問我的旅館在里斯本較靠近Estacao Rossio, 想去Porto在這個站有車班嗎?ALFA是比較高級的車種嗎?

    版主回覆:(03/14/2011 02:10:10 PM)


    Rossio 不管是IC或Alfa都沒有停靠喔~ 請上葡萄牙國鐵局查詢時刻表! 查詢方法請參考: http://irenechang.pixnet.net/blog/post/33819003

    回覆刪除
  5. 你好, 請問如果要從Vilamoura 到 Lisbon 的Orient 搭火車的話
    有班次嗎? 因為遍尋不著, 想請教你一下, 謝謝!!

    版主回覆:(03/21/2011 08:46:18 PM)


    Vilamoura沒有火車站喔!要搭IC或Alfa要到Faro。

    回覆刪除
  6. Hi~
    請問從Porto搭火車到Lisbon後,火車站有和Metro站相接或相鄰嗎?如果住"Lisbon City Hotel"會不方便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