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搬家之後沒有一一檢查連結,如果發現網誌照片有任何破圖,麻煩請跟我說,謝謝 (^_^)
※請加入臉書FB 「張艾琳的旅行與生活誌」,那裡有更多關於旅行與生活的紀錄!
※目前旅居京都。

2010年11月11日 星期四

【波爾圗Porto】世紀經典音樂廳 Casa da Música (part II)

導覽時間到了!這天幫我導覽的解說人員本身也是一位建築師,在導覽一開始,她先跟我閒聊,問我為什麼在波爾圖,為什麼會來參觀音樂廳等等。之後,她就帶著我先搭乘電梯到達VIP室。VIP室的主要功能在於接待重要的來賓或音樂家、指揮家,同時也是音樂廳舉行記者會的地方。


一看到VIP室,我的眼睛一下子就亮了起來。不禁佩服起設計師團隊的巧思,從視覺上來看,結合了現代的音樂廳與玻璃牆外的舊城景觀;就建築材料而言,結合了葡萄牙傳統工藝--彩繪藍磁Azulejo (Wikipedia上翻成磁磚畫)與極具現代感的玻璃。除了一面是對外的玻璃,以及另一面可以看到主要演奏廳的雙層波浪玻璃牆外,VIP室內以葡萄牙著名的彩繪藍磁妝點牆面。


cdm5.jpg 


站在音樂廳外的廣場往樓上看,透過陽光的照射,可以隱約透過玻璃看到VIP室的樣貌。


cdm2.jpg 


牆面及天花板上這些彩繪藍磁作品的圖案,分別複製了葡萄牙國內各大知名景點的大型彩繪藍磁作品的某個區塊,可以一塊一塊的解讀,看這些小區塊分別來自哪些知名建物;不過導覽人員只幫我解碼了其中來自於波爾圖聖本篤São Bento火車站的部份。


cdm-14.jpg 


下圖就是聖本篤火車站內的原作。感謝在火車站大廳內上演「難分難捨、十八相送」戲碼的路人情侶檔,這幅彩繪作品因為你們又增添了許多光彩! XD


P1030425.jpg 


回到音樂廳本身的結構上,在連結各空間的走道上不難發現到,建築材料主要有三樣:人蔘、貂皮、烏拉草 鋁、白水泥與玻璃。在公共空間中,極簡的走道連接著用各種色彩、各個不同主題的表演空間組合起來的音樂廳,就像是萬花筒般的令人驚豔!!


cdm-19.jpg


走道當中,抑或是用不同顏色的燈光區隔出不同的空間,營造出不一樣的氛圍;但是,仍然沒有喧賓奪主地搶了各表演廳的風采!走在走道上,就像是聆聽音樂會時的中場休息時間一般,讓感官稍微得到休息,再準備迎接接下來在各表演廳中的驚喜!


cdm-23.jpg
這一個走道盡頭,同樣極簡的鋁門上寫著紫廳(Sala Roxa) 與橘廳 (Sala Laranja),推開門之後,會是什麼樣的空間啊??


cdm4.jpg 


Sala Laranja (橘廳 Orange Room)


斜坡般的橘色區塊,是讓參與活動的民眾可以隨性的席地而坐觀賞表演或參與活動的空間;跟排了椅子、正經八百的表演場地比起來,這裡多了許多親和力,讓人感覺「音樂」這門藝術是可以很近的!


cdm-24.jpg 


Sala Roxa (紫廳 Purple Room)


照片當中看不太清楚,但是這個空間的天花板在隔音素材外用了像是枕頭般的素材,之前我跟朋友來這裡參觀的時候,笑說建築師把枕頭放在天花板上,是要我們倒掛著睡覺嗎??另外,走上樓梯之後,還可以看見幾個用葡萄牙盛產的軟木 (葡國產地佔全世界第一)做的座椅。在座位設計上,也比較隨性,可以針對參與活動的人數多寡選擇要讓參與者坐在階梯上;如果只有幾隻小貓,那就可以坐在軟木椅子上啦!


橘廳和紫廳這兩個比較小的表演、活動空間在設計時,賦予的目的是針對比較年輕的族群舉辦活動時可以使用。因此,在規劃與呈現上,跟其他空間比起來,多了許多親和力,運用上也多了許多彈性!


cdm3.jpg 


Renaissance room (文藝復興廳,葡文名沒記到)


這個空間內,放置了可以讓民眾自己玩音樂的軟體,不過十分殘念的,在我參觀的時候,系統不能使用...... !另外,在建築設計上,建築師們在這裡玩了一個小把戲!!仔細看看,到底這個空間裡,藏了什麼秘密?


cdm-15.jpg  


注意到了嗎?實際上所有各色(白色、綠色、藍色)磁磚的大小都是一樣的!但是,越靠近玻璃牆連接的角落上的磁磚,看起來就是比較細漢!!!(這是叫做視差嗎?)真是好樣的!我有被建築師擺了一道的感覺啊~


 


Cybermúsica 


網路上有些照片叫它green room,但是人家是有正式名稱的!!


牆面上及天花板滿佈突出的三角錐是橡膠製成的,除了帶來視覺上令人驚豔的效果之外,也兼具隔音的效果。另外,導覽人員有提到這個擎天的柱子除了是建築結構,還可以反射聲音,但是身為室內音響學門外漢的我,就一知半解啦!


cdm-16.jpg 


而音樂廳一定會有的大型演奏廳呢????咦~~~ 請見下回分曉~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