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搬家之後沒有一一檢查連結,如果發現網誌照片有任何破圖,麻煩請跟我說,謝謝 (^_^)
※請加入臉書FB 「張艾琳的旅行與生活誌」,那裡有更多關於旅行與生活的紀錄!
※目前旅居京都。

2010年9月19日 星期日

【葡萄牙飲食】 再忙,也要喝杯咖啡~

如果有歪果捧油到台灣的話,一定會覺得台灣人超愛喝茶飲的,一條熱鬧的街上林立的冷飲店,在夏天的時候不管什麼時候都在排隊。在我之前回台灣的時候,也是每天都要喝杯珍珠奶茶、烏龍奶茶、菁茶半糖少冰之類的。不管是飯後喝,配雞排、排骨便當,都超對味啊! 那麼,在台灣喝茶,在葡萄牙又是喝什麼呢?


在歐洲,除了大家所熟知的義大利人在三餐飯後都要問一聲 "caffè?"之外,葡萄牙人也是一樣。而比較常見的幾個品牌,烘焙出來的豆子口味有些差異,不管是香氣、口感上的濃淡或是酸味、苦味、稠度或回韻等等都不盡相同。不過,在咖啡館林立、競爭很激烈的葡萄牙要喝到難喝的咖啡的機率,就像在台灣喝到難喝的茶飲一樣,幾乎是不可能的!


 


<怎麼點咖啡?>


P1030122.jpg 


最常見的,就是飯後必喝一杯的濃縮咖啡。不過這裡的濃縮咖啡,名字比較簡單,在葡萄牙南部叫"bica" (音近似 "ㄅ一 ㄎㄜ˙);在北部的話就只接講 "café" (音近似: ㄎㄜ ㄈㄟˋ)。用餐之後,來杯像台灣的功夫茶一般的,30c.c.左右的,小小一杯的濃縮咖啡。通常,就是到咖啡店的吧檯前面點杯 bica 或 cafe,等咖啡送上來,加了糖之後就一口氣的喝完咖啡,之後馬上結帳走人。所以,"喝咖啡",也可以像濃縮咖啡一樣,短短的幾分鐘就夠了!


 


另外,有些咖啡廳會提供肉桂棒代替鐵製的湯匙,在攪拌咖啡的時候,咖啡的溫度會讓肉桂棒的香氣釋放出來,讓香味更有層次。而且,比較講究的咖啡廳,還會加一片黑巧克力或是肉桂餅乾。這裡的bica/ café 一般的價格大約介於0.55~0.65歐元之間! 所以,貴森森的星X克在葡萄牙才沒辦法發光發熱啊!!


 


P1030126.jpg 


另外,對我這種還沒辦法體悟純cafe美好的歪果忍,就會喝pingado/pingo。跟濃縮咖啡一樣裝在小小的咖啡杯裡,有點像義大利的 Caffè macchiato,但是這裡的牛奶分量倒是比義大利人隨性,可以隨個人口味增減。同樣的,在葡萄牙南北部的名字不一樣;在南部叫"pingado" (音近似:ㄅㄧㄣ   ㄍㄚ  ㄉㄨ˙),北部則是叫 "pingo" (音近似 :ㄅㄧㄣ  ㄍㄨ˙),


P1030108.jpg 


Meia de leite (音近似:ㄇㄟ 一ㄚ ㄉ ㄌㄟˋ ㄊㄜ˙),類似沒有加肉桂粉或是巧克力粉的capuccino。這裡的meia de leite,濃縮咖啡與牛奶的比例是 1:1,裝在較大的咖啡磁杯裡頭。


 早餐.JPG ,


另外,還有咖啡濃度更低的Galão (音近似: ㄍㄜ  ㄌㄠ ㄣ),濃縮咖啡與牛奶以1:3的比例調成,類似 Latte 或 cafe au lait,通常盛裝在透明的玻璃杯裡頭,也是這幾種咖啡中,分量最大的! 不過,即使是這麼夠份量的Galão,價格還是非常經濟實惠,不到一歐元喔!


 


<一天喝幾杯咖啡?>


這個問題,因人而異。除了三餐飯後來一杯bica 或cafe,有些人在早餐的時候會喝meio-leite 或 galao 佐餐。當然啦~ 在一天當中覺得需要來點咖啡因提神的時候,就會到咖啡廳,或是用濃縮咖啡機來上一杯,所以一天當中喝上4~5杯的,也是大有人在! 不過,因為濃縮咖啡的分量少以及充泡時間極短,所以咖啡因含量不如大大一杯的美式咖啡啦!


 


<喝咖啡加糖嗎?>


P1030127.jpg 


(--> café 被喝完了,代打的是我的pingo)


這個問題,我也問過義大利人,因為有些台灣人堅持不加糖才能喝出咖啡的味道。不過,至少從每餐飯後都要來杯濃縮咖啡的義大利人與葡萄牙人口中聽到的答案,則是像我們到泡沫紅茶店一樣,可以隨自己的喜好選擇要不要加糖,以及糖量。所以,並沒有好咖啡不能加糖這件事!另外,在這裡,好的濃縮咖啡在送到飲用者面前的時候,必須還看得到表面上的一層cream,才代表咖啡有好的稠度(body)。


 


有機會到葡萄牙的話,別忘了試試看這裡的國民飲料--咖啡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