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搬家之後沒有一一檢查連結,如果發現網誌照片有任何破圖,麻煩請跟我說,謝謝 (^_^)
※請加入臉書FB 「張艾琳的旅行與生活誌」,那裡有更多關於旅行與生活的紀錄!
※目前旅居京都。

2011年12月8日 星期四

法國國鐵券-搭法國國鐵環遊法國

P1110687.jpg  

法國火車通行證,當初選擇買了一個月內任選四天的國鐵券。這也是我第一次購買法國國鐵券,實際使用之後,發現有一些使用規則要注意:




  • 第一次使用國鐵券Rail Pass時,櫃台售票人員會在車票上寫下護照號碼、有效期間、第一天使用日期等等。

  • 需要訂位的車次 (TGV, 臥鋪等等),不能在網路上預訂,只能在車站櫃檯直接劃位。

  • 當火車通行證的座位滿了之後,可以付差價訂位。

  • 搭乘晚上七點之後出發的臥鋪火車,使用日期為隔日。這一點非常的划算,因為臥鋪抵達目的地的時間都非常早,隔天又可以搭乘火車到其他城市(見Day 4行程)。

  • 如果沒有辦法事先確定所有行程,而且二等艙跟頭等艙間的價差可以接受,購買頭等艙的火車通行證,可以劃到TGV座位的可能性比較大。

我的行程規劃。

第一天:

搭乘從巴黎到波爾多的TGV,頭等艙臨櫃買約100歐。

付了訂位費:3.5歐。

 第二天:

波爾多-杜爾Tours。

杜爾-巴黎。

巴黎-波爾多:TGV。18歐。

第三天:

波爾多-尼斯:臥鋪。訂位費:16.5歐。

尼斯-摩納哥。

摩納哥-Toulon杜隆。

第四天:

杜隆-巴黎:臥鋪。訂位費:16.5歐。

巴黎-Vernon

實際使用的狀況是這樣的。

DAY 1:

巴黎-波爾多。非常單純的,只有一張TGV車票。

DAY2:

波爾多-Tours TGV

Tous-巴黎 區間車

巴黎-波爾多

在歐洲旅行,要有一顆非常強有力的心臟。在搭火車旅行的過程當中,我後來開始懷疑,是不是真的像有人說的,真的會有不適合出門遠遊的時候?

第二天使用火車通行證,目的地是以前法文課本上介紹過的”六個女人的城堡---雪儂梭城堡”。因為搭車前一晚吃了海鮮過敏,吃了半顆藥,等到醒來的時候,剛好是訂位的火車出發的時間(登愣~~)。趕緊出門到火車站,改訂了下一班火車到杜爾,但到了杜爾的時間,剛好錯過了到雪儂梭城堡的區間火車,而下一班到雪儂梭堡的火車是四個小時之後(登愣~~~~)。到了遊客中心詢問,得到的回覆是”只有周末才有公車到雪堡” (登愣~~~~~~~~~)。就這樣,我跟雪堡失之交臂。

因為我答應房東太太要幫她到巴黎去帶她的外孫女到波爾多看她,所以只好忍痛放棄我的雪堡行程,趕到巴黎接可愛的小女孩到外婆家。

DAY3:

波爾多-尼斯: 第一次搭臥鋪火車,好開心!因為搭車時間是晚上10點,所以還帶了一本書躺在床上看。我選搭的是男女混和的車廂,除了我之外,同車廂的是三個法國男人。但是,過了好久,火車怎麼還不動?於是我就開始睡覺了。在恍惚間,聽到法文廣播說有一些問題,隔天早上才能解決,要我們留在車上。我簡直是不敢相信啊~ 我還抱著一絲希望,想說是不是我耳背聽錯了。問了同車廂的乘客確認,沒錯~ 我的耳朵功能正常(登愣~~~~~~~~~~)。之後,就只能繼續睡覺。大約半夜兩點,車站的人員敲每個包廂的門,一一跟大家解釋,順便跟大家說希望大家可以改搭另一班臥舖火車到巴黎,再搭早上六點多出發到尼斯的TGV。我們好像也沒有其他選擇了,所以就只能趕快收拾好行李,飛奔到另一班臥舖火車裡。

一大清早抵達巴黎,一行人一起步行到Gare de Lyon準備轉搭往尼斯的TGV。但是,其實很會插隊的法國人,明明只要到馬賽,卻衝上了往尼斯的火車,所以我又錯過了往尼斯的第一班TGV (登愣~~~~~~~~~)。

C360_2011-10-2808-31-51.jpg  

法國國鐵除了讓我們可以搭很久的車到原本想去的目的地之外(苦笑),還給每個乘客一份早點的餐盒。我跟站務人員索取的時候,她跟我確認說,你是跟其他人一起的嗎?我就沒好氣的說,很不幸地 (malheureusement),是的。她才連忙跟我道歉。

大約一個小時之後,我搭上了往馬賽的TGV,準備到馬賽之後再轉搭火車到尼斯。抵達尼斯的時候已經是下午三點左右了 (登愣~~~~~~~~~)。之後的狀況,在很虛的摩納哥遊記就交代過了。

實際使用的車次


  1. 波爾多-巴黎臥舖

  2. 巴黎-馬賽TGV

  3. 馬賽-尼斯區間車

  4. 尼斯到摩納哥

  5. 摩納哥-尼斯

  6. 尼斯-Toulon

 DAY 4

相較於使用通行證的第三天,這天的行程,畫下了完美的句點啊~


  1. Toulon-巴黎的臥舖火車

  2. 巴黎-Vernon的火車

  3. Vernon-Rouen

  4. Rouen-巴黎

  5. 巴黎-波爾多

 應該說幸運嗎? 雖然突發狀況很嚇人,但還好沒遇到法國國鐵罷工...... (好正面)。只能說,想要在法國搭火車旅行,要有心裡準備可以隨機應變,才能快快樂樂出門,平平安安回家~~

[後記]

LUNÉA  http://lunea.voyages-sncf.com/ 實際的臥鋪火車內部照片可以參考網頁當中的介紹。因為上車之後,其他人已經準備好要睡覺,或是已經開始睡了,所以沒辦法拍照。

1 則留言:

  1. 你還說我,你比我更帶塞..登楞的狀況比我多~~尤其你的day 3..我一邊看一邊大笑~~~

    版主回覆:(12/06/2011 09:08:07 PM)


    這樣旅行才有趣啊~~~ (超級正面思考)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