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搬家之後沒有一一檢查連結,如果發現網誌照片有任何破圖,麻煩請跟我說,謝謝 (^_^)
※請加入臉書FB 「張艾琳的旅行與生活誌」,那裡有更多關於旅行與生活的紀錄!
※目前旅居京都。

2008年1月12日 星期六

葡萄牙Porto名菜- Francesinha

每次到婆家,一定要吃的就是Porto當地的名菜-Francesinha (意思是Little French Girl 法國小女孩)。 光是聽名字,就引人遐想吧!想像著法國小女孩要是變成了一道菜,嚐起來會是什麼滋味咧!


(我點的--Francesinha及Frize檸檬口味的氣泡礦泉水)


 

這道菜的內容物十分的豐富,彷彿是把Porto人所有愛吃的東西都加在裡頭。基本的內容是只煎單面的蛋、融化的起司、麵包、內餡有:牛排、生火腿、香腸、熱狗…。當然,除了牛肉之外也有雞肉、豬肉、海鮮等等變化,不過牛肉還是最受歡迎的選擇!外面再淋上經過數小時熬煮而成的口味略帶酒香、有些辛辣的醬汁。超大份量的主食再加上配菜 --- 一盤現炸的、熱騰騰的、外酥內鬆軟的馬鈴薯條(寫著寫著口水不由自主的分泌著…)。.. 看起來就知道,熱量絕對破表啦!!

(料理東西軍之---斷面秀!)



 

在等待的同時,婆婆口述了這道菜中口味特殊的醬汁作法。首先,要用數小時熬煮一鍋牛肉及蔬菜高湯。之後,加入蕃茄、烈酒、啤酒、辛香料來調味並繼續熬煮。最後再加入玉米粉或其他澱粉類讓醬汁呈現濃稠的口感… 或者是,去超市買一罐現成的醬汁!我覺得後者比較適合我的風格啊~  醬汁完成就算是「前製作業」結束,還要煎牛排、香腸、熱狗等,再夾入麵包當中變成超級三明治。之後,鋪上欲熱會融化的起司進入烤箱烘烤。等到起司融化之後,在上面放上只煎單面三分熟的蛋,再淋上精心熬煮的醬汁就大功告成了!

 

這天在附近的咖啡廳裡,從點菜到餐點製作完成上桌,大約等了20分鐘左右吧!(就連光講製作過程也要費上一段時間啊)等到菜放在桌上,每個人都很有默契的(畢竟是身經百戰)停止聊天,準備一鼓作氣的把眼前這個超有內涵的「法國小女孩」吃乾抹淨…嗯.. 是好好的品嚐這道美味的菜肴啦!除了主菜之外,配菜的薯條如果像平常一樣沾蕃茄醬就遜掉了,可以選擇沾沒熟的蛋黃或是沾秘製醬汁,就會讓薯條有不平凡的滋味!

 

吃飽之後,不能少的是餐後的咖啡啊~ 此刻的感想只有一個字---「撐」!

 

 

離開咖啡廳之後,因為吃太飽沒辦法坐下,就到附近的公園散步了將近一個小時才能消化完。而晚餐呢?就因為全家吃太飽,所以無異議通過晚上就來喝碗雞湯吧!

 

P.S. 我不斷的在胡思亂想著..由這道菜的豐富以及美味來看,葡萄牙人對法國小女孩的評價應該是頗高的吧!除了外表引人入勝之外,品嚐起來的味道也很讚喔!(純粹屬個人不負責的臆測啦~~~)

4 則留言:

  1. 我一直很想去葡萄牙旅遊, 可惜台灣都沒有單獨葡國的行程, 去年本來有機會趁先生開會去的, 結果又沒有成行, 害我做了好久的功課.
    葡萄牙真的很不會開拓台灣的旅遊市場, 明明就有很多的世界遺產, 氣候在歐洲又相對的溫暖, 卻沒有半家台灣旅行社有葡萄牙的單國行程, 最多是西葡, 可是西班牙我又去過了, 真是可惜.

    版主回覆:(10/03/2009 04:54:13 PM)


    沒錯! 好想幫你按個"讚"!!

    回覆刪除
  2. 我們聖週要去PORTO過兩夜,老公已經開始問那邊的必吃菜,第一道找到就是這道菜耶...果然名不虛傳!

    版主回覆:(10/01/2010 04:21:27 PM)


    因為Fracesinha真的是波爾圖的名菜啊!

    希望你們玩得開心唷~

    回覆刪除
  3. 4月某個週末,在波爾圖時,餐廳大部分都休息的午餐時間,找了一家 grill 店用餐,看起來很 "local",所以選了它。當時有看到其他客人點了你介紹的這道,牆上也有圖片,但總覺得它像早餐,以為是早午餐類的,就沒點。(當時猶豫了一下,真是殘念...)

    T

    版主回覆:(04/04/2011 01:29:54 PM)


    你猶豫了一下是對的,因為不是每一家店的Francesinha都好吃喔!
    之前有台灣的網友跟我說了踩到雷,我自己也睬過,而且是親戚強烈推薦的名店……

    回覆刪除
  4. 我個人很喜歡B這個牌子的檸檬水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