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搬家之後沒有一一檢查連結,如果發現網誌照片有任何破圖,麻煩請跟我說,謝謝 (^_^)
※請加入臉書FB 「張艾琳的旅行與生活誌」,那裡有更多關於旅行與生活的紀錄!
※目前旅居京都。

2009年7月20日 星期一

[葡萄牙波爾圖市Porto]Bolhão市場 Mercado do Bolhão以及晚餐

除了用眼睛努力看各地的美景之外,每當我到一個地方去旅遊,就喜歡逛當地的市集或超市,透過接觸當地人日常生活食衣住行所需的各種用品,用各種感官去體會陌生的城市裡獨有的風俗民情。


 


這是2006年夏天,也是第三次到波爾圖市度假。那時候的我,已經是個新婚的小媳婦啦~~ 跟著公婆從市區的家裡一起散步去逛當地最大的市場Mercado do Bolhão (Mercado=市場)買菜。


DSC06406_resize.JPG


 


看著照片左邊的這棟新古典風格的建築,有著彷彿是美術館的外觀,看得出來這是一座傳統市場嗎? 在1839年時,波爾圖市政廳決定將各地的市場集中於市中心,便以鐵搭建了現有市場的前身。1914年時,這棟美麗的市場落成,就成了波爾圖市民的廚房。這座市場裡,幾乎什麼樣的食材都可以找得到;當中可以買到肉類、海鮮、蔬果、花卉、香料、食器...等等一應具全。


 


 


不只是當地人愛來逛這座市場,許多外國遊客來到波爾圖市也會來這裡一遊。這天下午,一走進兩層樓的市場內,就被一大群人喧鬧的聲音給吸引了! 顯示為觀光客模式的我拉著葡人去找聲音的來源。原來聲音的來源是一群義大利遊客在唱著義大利民謠。市場的一些攤販的老闆娘們聽到歌聲也紛紛聚集過去,等到手舞足蹈的義大利遊客唱完歌,就變成老闆娘們接著唱葡文民謠唱完歌之後,他們一群人就一邊用葡文,另一邊用義大利文再加上手腳並用的在彼此笑談著.. (不過,大部分內容只是在開對方文化的玩笑啦~)樂天、熱情的拉丁民族,似乎只要有一群人、有音樂就隨時隨地可以辦個歡樂的趴...


 DSC06416_resize.JPG


 


看完熱鬧之後,就該採買食材啦! 主食早就在午餐的時候就決定好了,要買夏天盛產的沙丁魚!其實,公婆在那之前一天才吃過沙丁魚,但因為只有在夏天才能吃到葡萄牙人最愛的新鮮沙丁魚,所以他們老人家也不介意陪來自台灣的小媳婦再吃一次烤沙丁魚當晚餐。於是,這一天,又是買了一大袋回家!


DSC06427_resize.JPG 


 


 


除了沙丁魚之外,還有其他種類的海鮮。魚販老闆娘還很熱心的跟顧客討論應該要怎麼料理這些海鮮比較好。


 


DSC06426_resize.JPG 


 


 


 


 


買完主菜的沙丁魚之後,接著買麵包。就像日本人的套餐經常是有飯又有麵一樣,澱粉控葡萄牙人的餐桌上,一定是有飯或義大利麵之外又有麵包..麵包可以單吃、用來沾主餐可能會有的醬汁、或是中間夾上火腿、起司等等變成三明治。而麵包的種類也有很多種,因為地區不同,麵包的口味、作法以及原料也會有所不同。(要等我找到舊照片之後才能比較了...)


 


 


 


DSC06432_resize.JPG 


 


醃漬的橄欖也是飯桌上常見的配菜,同時也是我公公超愛的下酒菜!


 


DSC06435_resize.JPG 


 


用醋醃漬的花椰菜、黃瓜、胡蘿蔔等等,在餐廳裡也是常見的配菜。跟台灣或日本的醃菜不同,口味比較像是在歐洲其他國家也能買得到的pickle,口味偏酸。雖然說,酸酸的醃菜跟肉一起吃可以解膩,但有幾次在一些餐廳裡吃到的醋醃花椰菜超級酸,連吃肉羹麵要加很多醋的我都受不了這樣的地雷。


 


 


DSC06435_1.jpg 


 


還有一樣食材,就我所知不只是葡萄牙人,還有法國、西班牙、義大利等國人都很愛的食材---豆子!幾乎各國都有豆子燉肉類的有名菜餚。而且,豆子的種類也非常多。


 


DSC06434_resize.JPG


 


當然,在葡萄牙料理中不可或缺的各式各樣的香料,在這裡也找得到!


 


 


 


 


DSC06436_resize.JPG


 


 


為了配合歐美各國遊客的需求,香料攤很貼心的準備了多國的香料品名對照表。依次是葡文、英文、法文以及德文;雖然,有好幾個字拼錯了,但要是語言不通又想買這些香料的時候,還是很有幫助的!


 


DSC06437_resize.JPG 


 


從二樓的蔬果攤上色彩繽紛的蔬菜中不難發現,葡萄牙菜裡運用的食材大部分是根莖類。由於葡萄牙的雨量不如台灣豐沛,所以葉菜的產量不多,價格也超貴。


 


 


DSC06442_1.jpg


 


 


販賣陶器的攤位。


 


DSC06421_1.jpg 


 


除了日常生活用品之外,因為有很多外國遊客來到這個市場,所以也有好幾家紀念品店。在這裡,可以找到葡萄牙全國各地有名的手工藝品。


 


DSC06430_resize.JPG 


 


當天的晚餐,前菜是生菜沙拉,內容物有生菜、番茄、很甜的洋蔥等淋上白酒醋、橄欖油再灑上些許的海鹽提升食材的甜味。之後再攪拌均勻,就是健康又美味的生菜沙拉。如果是婆婆做飯,口味比較偏淡的她,就會省略海鹽。


 


DSC06670--1.jpg


 


晚餐的主菜--炭烤沙丁魚。是的,在舊家那棟超過100年的舊建築裡,真的有一座烤窯。(但因為不好意思完全啟動觀光客模是用閃光燈拍照,導致照片有點糊,顏色也有些失真)在夏天裡,烤窯裡常常會冒出讓人垂涎三尺的炭烤沙丁魚的香味!


 


 


 DSC06477_1.jpg


 


Bolhão市場怎麼去? Porto市捷運 Lines A,B,C,E線的Bolhão站旁即是。


3 則留言:

  1. 阿~原來是你!看到你在我網誌的留言ㄌ!真可惜~我還沒看到你的回應就衝到porto去了!
    對了~你是住porto嗎?ㄏㄏ~因為我可能下半年有機會能常去porto耶~說不定到時候可以見面哩^^

    版主回覆:(04/16/2010 08:57:14 PM)


    Ciao Charo,
    我有看到你的Porto遊記喔~你真的很認真,文筆也好好喔~

    最近剛好身邊的朋友也在問說葡萄牙有哪裡好玩,所以我會努力向你學習,把這幾年去過的地方整理一下的!(遠目)

    目前我們住在宜蘭喔!每年大概會有兩次-暑假跟聖誕節跟葡人回去探親。不過,我們有在考慮要搬回Porto定居.. 到時候,歡迎你跟胡立歐隨時到我們家玩啊~~ ^^

    回覆刪除
  2. 在你blog潛水好幾年了, 真的, 因為一直想去葡萄牙遊覽, 可是台灣都沒有純走葡萄牙的團, 而我老公嫌辛苦, 是再也不肯自助旅遊了, so, 就只能潛水過過乾癮.

    今年的10月初, 老公去馬德里開會, 我超想飛去里斯本及波爾多玩幾天, 可是找了半天, 都沒有現成走這條路線的團, 難道我真的要放棄去看波爾多的書店嗎?好不甘心!

    不知你有沒有建議, 中英文的團都可以, 謝謝囉.

    版主回覆:(07/24/2009 12:54:34 PM)


    謝謝妳的支持啊~

    真的很可惜,台灣沒有葡萄牙團。不過,如果只是要到里斯本跟波爾圖的話,自助並不難喔!兩個城市也都有sightseeing bus可以搭,這樣就可以很悠閒的逛。http://www.yellowbustours.com/en/cities/lisbon/ 。旅行社的話,我就不知道了… 至於兩地之間,搭火車只要2.5-3hrs。葡萄牙比西班牙小很多啦~ ^^

    回覆刪除
  3. 謝謝你提供的資訊, 努力查資料中! 我很想去Proto那家書店及火車站, 也想吃你介紹的"法國小女孩", 因此可能的話, 我希望能在proto住個幾天, 就看老爺大人的意思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