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搬家之後沒有一一檢查連結,如果發現網誌照片有任何破圖,麻煩請跟我說,謝謝 (^_^)
※請加入臉書FB 「張艾琳的旅行與生活誌」,那裡有更多關於旅行與生活的紀錄!
※目前旅居京都。

2010年6月14日 星期一

【葡萄牙節慶】Lisboa 里斯本的聖安東尼Santo António節

在葡萄牙有一個傳統,各個主要城市都會挑選一位天主教聖者的紀念日作為城市當地獨特的紀念日;在里斯本,六月十三日的聖安東尼節,就是大里斯本地區獨有的節日! 從五月份開始,在里斯本舉行了一連串的慶祝活動- Festas de Lisboa


通常聖安東尼節的慶祝活動從六月十二日晚間揭開序幕,但今年剛好是星期六,所以慶祝活動提前從十一號星期五晚上就開始了!星期六下午,當我們一走出地鐵站,聞到的第一股味道就是---碳烤沙丁魚!! 下午四點,抵達里斯本市中心,街道上已經瀰漫著濃濃的節慶氣氛,而且五個小時之後才要開始遊行的街道兩旁,已經有群眾開始在卡位了!為的就是觀看在12號晚上九點左右開始的化妝遊行。遊行各隊伍是由里斯本各區的社團組隊穿著葡國傳統服裝,或是扮演葡國民間故事裡頭的人物,一路唱唱跳跳繞行市區主要道路。


和朋友一起喝完下午茶、簡單吃點東西墊肚子之後,就準備去參加慶典了! 之前葡人住里斯本的親戚就千交代萬交代,要參加慶典可以,為了不要樂極生悲,裝束的重點是:非必要的東西不要帶,不要揹背包,錢包只能放在褲子前面的口袋!! 我跟葡人兩個人只有帶錢包和我的小相機。朋友是在地人,也把錢包裡的錢改放到褲子的口袋裡。準備就緒之後,我們就朝著人潮擁擠的市區前進!!


P1170292.jpg 


遊行從晚上九點開始,除了表演的隊伍很忙,路旁的觀眾也沒有閒喔! 除了跟著音樂聲一起唱唱跳跳之外,因為遊行隊伍是代表里斯本各區,所以當代表自己的遊行隊伍經過面前的時候,觀眾會喊:"A minha marcha é linda!!!(我們這隊好讚)" 隊伍中的人或是道路兩旁來自同一地區的群眾就會呼應 "Linda, linda, lin~~~da!! (讚啦! 讚啦! 讚~~~~啦!)" 朋友說,很多人甚至會因為喊得太投入而燒聲。另外, 遊行結束之後,評審團們會根據各隊以及各區居民的表現遴選出當年遊行的冠軍隊伍! 今年的遊行,從晚上九點一直進行到凌晨三點左右,周公召喚我跟他下棋的時候,都還沒結束! 所以,遊行隊伍裡頭的每個人真的各個是體力非凡的超人,才能一路不停地表演長達六個小時!!


P1170294.jpg 


 


P1170293.jpg 


P1170296.jpg


 


整場遊行裡,我只成功地錄了一段遊行... 而他們,正好是今年的冠軍隊伍!! 真是太LUCKY啦!!










 


但如果節慶只有化妝遊行,那就遜掉了!! 除了在主要街道兩旁看化妝遊行之外,街坊鄰居親友會在自家附近辦起PARTY,架起烤爐,碳烤時令的沙丁魚配上冰涼的生啤酒。在傳統音樂中一直唱歌、跳舞慶祝到天明。而我們也在里斯本友人的帶領之下,在幾個小時裡,一路吃吃喝喝、唱唱跳跳,踏過了里斯本市各區,見識了最道地的聖安東尼節!!


P1170366.jpg  


P1170349.jpg 


另外,因為聖安東尼被認為是"媒人",在聖安東尼節的慶典活動當中,青年男子會拿著Basil小盆栽向心儀的女子告白。這個男人似乎在朋友的簇擁下想跟心愛的女子告白,不過,只有等到女生的媽媽出現在窗口而已!!


P1170333.jpg 


P.S. 葡萄牙的聖安東尼,1195年生於里斯本的貴族家庭,是天主教的聖者之一。有一說法是由於他的出生地位在里斯本的主教座堂旁,他從小就立定志向要成為一位教士。他於15歲加入聖奧斯汀會,25歲時加入聖方濟會,過著祈禱、赤貧、謙卑的生活。由於其學識淵博,因而常於各地巡迴講道。有一次,在當時的教宗面前講道,因其對聖經的了解十分嫻熟、詮釋十分恰當,而當場被教宗讚為【聖經的文庫】。他於三十六歲時,因積勞成疾而英年早逝。在他葬禮當天,據說許多地方均出現神蹟。因此在他去世不到一年後,他的懿行便廣為周知,於是教宗便封他為聖者!


2 則留言:

  1. 看的都想放假了...

    版主回覆:(06/01/2010 12:40:25 PM)


    放吧! 准假!!

    回覆刪除
  2. 正好今年在里斯本節慶造訪葡萄牙,
    本來也要參加聖安東尼節的,
    沒想到6/12早晨到里斯本,只剩下碎酒瓶及沙丁魚碳烤的餘味,
    真是殘念啊~~~~
    好想再去一次吶...


    版主回覆:(06/15/2010 12:15:09 PM)


    啊~~~ 太殘念了!!!!!

    明年再來一次吧!! ^^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