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搬家之後沒有一一檢查連結,如果發現網誌照片有任何破圖,麻煩請跟我說,謝謝 (^_^)
※請加入臉書FB 「張艾琳的旅行與生活誌」,那裡有更多關於旅行與生活的紀錄!
※目前旅居京都。

2010年6月28日 星期一

【Porto節慶】São João do Porto 準備動作 II:應景食物篇

 


basil.jpg (照片來自這裡)


São João do Porto 昰一個充滿香味的節慶。在節慶之前,各花店、園藝店會看到一株株修剪成圓球狀的羅勒盆栽,上面還會有一張寫著祝福話語的小卡片。看到這樣的情景,就宣告著São João的來臨! 因為六月二十四日的São João是夏至之後的第一個節日,所以在前一天晚上的波爾圖市甚至是大波爾圖地區徹夜都會有慶祝活動! 而六月二十三號當天從法國出差回來的葡人說,有許多搭乘同一航班的其他國家遊客,都是要來波爾圖過São João的!


 


P1170145.jpg 


在六月二十三日傍晚開始,如果走在波爾圖的街道上,一定會覺得很奇怪,為什麼明明天氣很好但是眼睛看到的街景卻有點迷濛?? 這是因為很多戶人家都在烤沙丁魚啦~ 所以空氣中所看到就是蒙上一層烤肉煙霧的景色,聞到的就是濃濃的炭香和魚香。就像米國的國慶日還有台灣的中秋節一樣,波爾圖的São João也是烤肉節喔!!


記得上個月初在吃到的沙丁魚還很小,大概只有現在的一半大小。因為沙丁魚正好進入盛產期,魚變大了,魚肉也因為今年冬天比較寒冷而蓄積了很多油脂。所以今年的沙丁魚吃起來特別鮮甜,口感也很嫩! 而沙丁魚也不是單吃的,要配上另一項應景的食物-- Pão De Milho 玉米粉製的麵包! 據說是因為從前在葡萄牙北部因為氣候較多雨,沒辦法種植小麥,所以當時主要食用的穀類就是玉米! 因此即使到了現代,在過節的這天,都還是會依循傳統吃 Pão De Milho!


P1170148.jpg


除了大魚大肉之外,即使是在過節的時候還是要吃得很健康啊! 有了碳烤沙丁魚之外,還要烤青椒。跟台灣的做法不一樣在於,這裡的青椒是整塊烤的,等到烤到表皮幾乎都焦了的時候,再取出剝除青椒外皮及去籽、切片。烹煮完成的青椒和生菜、生洋蔥、生番茄,灑上細海鹽、淋上橄欖油,一起攪拌均勻,就是最應景的青椒生菜沙拉! 此外,胃裡頭還得騰出一點空間裝另一項應景的菜色-- 甘藍菜湯 (Caldo Verde)。這是以洋蔥、馬鈴薯熬煮成的濃湯做湯底,再用產於葡萄牙北部的特殊品種甘藍菜 (Couve galega) 切成細絲一起熬煮成的蔬菜湯。裝盛時在深綠色的蔬菜湯上矲上一片香腸,就大功告成了!


吃飽喝足了之後,就準備出門到市中心參加慶典囉!!


1 則留言:

  1. 圓圓的盆栽太討喜了,我好想來幾盆,哈哈!

    版主回覆:(06/24/2010 06:59:40 PM)


    對啊~ 這樣圓滾滾的超可愛啊!!

    但,我昨天想拍我們收到的盆栽的時候,已經變成正常的九層塔了... >"<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