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搬家之後沒有一一檢查連結,如果發現網誌照片有任何破圖,麻煩請跟我說,謝謝 (^_^)
※請加入臉書FB 「張艾琳的旅行與生活誌」,那裡有更多關於旅行與生活的紀錄!
※目前旅居京都。

2011年3月14日 星期一

葡萄牙年輕世代的和平革命?--Geração À Rasca

 


     


官方部落格 http://geracaoenrascada.wordpress.com/


影片大概的字幕:(如果看不到英文字幕,可以按影片下方的CC鈕)


根據官方統計


葡萄牙有超過60萬失業人口


其中20萬人為34歲以下


1/3失業者擁有高等教育學歷


150萬人工作不穩定或沒有被長期僱用


月薪僅500歐元,即使擁有數年工作經驗


教育與就業市場脫節


企業以實習代替長期僱用


這個世代還能撐多久?


這個國家還能撐多久?


第一個受訪者是臨時約聘人員


第二個受訪者說:不斷調高的物價、稅制,但薪水沒有調高


第三個受訪者講的是利益、遊說跟金錢比人更有價值 (在講政府的腐敗吧~)


第四個受訪者說:我學有專長但我找不到工作,我的國家不知道怎麼利用我所學的技能


第五個受訪者說:在這個國家裡,不再是只要努力就能有好的生活


第六個受訪者說的也是:我的國家不知道怎麼利用我所學的技能
-----------------------------------------------------------------------------------------------------------------------------------------


P1070975.jpg 


上個月當活動在FB上面開始號召年輕人加入的時候,只有幾千個人回覆說會參加。到了這個月初,人數大約5萬。遊行(週六)當天,媒體與主辦單位預估在全國串連的10個城市裡,應該總共會有六萬人參加這場遊行。


星期六下午,我們抵達的時間已經是下午四點多,比遊行開始時間晚了一個多小時。我們到了波爾圖市內遊行的終點廣場一看,是~~~ 空~~~的!我就跟葡人說,葡萄牙的年輕人太令人失望了!怎麼說,台灣都還有不少野草莓關心自己與國家的未來。但我冷靜之後,發現耳朵裡聽到廣播的聲音,所以讓葡人跑去問交通警察。警察說:因為人數超過預期太多,這裡容納不下,所以改到市政廳廣場!


P1070972.jpg 


聽到這句話的我,好感動!


P1070971.jpg 


後來,根據主辦單位統計,光在首都里斯本就有20萬人,而在第二大城波爾圖,也有八萬人參加這場遊行。參與遊行的人,跨越各個世代,而總參與人數也爆炸性的遠遠超過所有人的預期


P1080005.jpg 


就像在集會當中,某個爸爸說的,這是第一次,錯過了1974年康乃馨革命的年輕世代,站出來為自己發聲。甚至今天的報紙,有評論家認為,「年輕世代走出了衣櫃!」雖然,當天看新聞,有許多政客政治人物還是說他們不知道有這場遊行的存在。但在遊行結束之後,不能否認這股企望改變的力量還在葡萄牙持續發酵著。目前,主辦單位已經宣告了在3/26日將有另一場遊行。


P1080003.jpg  


(圖說:我是一個媽媽,什麼時候我的孩子才能離開家?)


之前看過報導,有許多年輕人還沒有足夠的經濟能力可以自立門戶,因此與父母同住。


-----------------------------------------------------------------------------------------------------------------------------------------


此外,如果要跟台灣的遊行比較起來,有以下不同的地方:


1. 警察是幫忙民眾管制交通用的,他們手上不會拿攝影機蒐證。


P1070977.jpg 


2. 在葡萄牙遊行,拿國旗不會被打。XDDDD


P1070984.jp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