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搬家之後沒有一一檢查連結,如果發現網誌照片有任何破圖,麻煩請跟我說,謝謝 (^_^)
※請加入臉書FB 「張艾琳的旅行與生活誌」,那裡有更多關於旅行與生活的紀錄!
※目前旅居京都。

2011年5月15日 星期日

【英國倫敦】市區交通-Oyster Card 蚵仔卡

P1100647.jpg  

在生活費很高的倫敦,有一項讓我覺得價格很親切的,就是市區的大眾運輸工具了!

跟以往一樣,在抵達倫敦市區的客運站之後,先到地鐵站買一張Oyster card,這樣之後要是逛街看到想搭的公車或Tube/Underground地鐵,就可以隨時上車了!



空卡裡頭必須有5英鎊的抵押金再加上我們預計在倫敦待4天所需的交通費用。這次我們打算以搭乘公車為主,所以只有加值15英鎊。

在我們之前想要買卡片的是一對美國老夫婦,他們跟地鐵站售票櫃台的人雖然講的都是英文,但怎麼好像彼此間溝通不良呢?美國老夫婦問了他們應該要怎麼買票搭地鐵?售票人員說,你們可以買蚵仔卡,這樣單趟公車只要1.3英鎊,Zone 1地鐵也只要1.9英鎊。但老夫婦好像還是有很多疑問,我那時候好想一個箭步上前去跟他們解說喔!但是,隔壁櫃台的售票人員叫住我,輪到我買票了!歐吉桑和歐巴桑,真抱歉,我會比你們先拿到蚵仔卡的~~~ (^o^)

其實,蚵仔卡當然是比較划算的。

公車:

在公車站買:單趟2.2英鎊,

用蚵仔卡付費,單趟1.3英鎊,單日最高扣款金額:4英鎊!!!不只是單趟的車資比買單程票低很多,而且等於是當日搭到第四趟就開始免費了!

Zone 1地鐵:

單程票:4英鎊

蚵仔卡:1.9英鎊,單日最高扣款金額:8英鎊!單日離峰時段 (0930~隔日0430前)最高扣款金額:6.6英鎊。

我發現我比較愛搭公車遊車河,一方面是交通費比較低廉,另一方面也是這樣才可以多看一些風景。而且,也許是台灣跟葡萄牙都沒有,所以我好喜歡坐在雙層公車的上層看街景喔!因此,我們在倫敦市區這四天的交通工具就是以公車為主。費用方面,以我們這次的使用狀況為例,第一天在蚵仔卡裡儲值了15英鎊。(押金5英鎊+儲值top up 15英鎊=20英鎊)

Day 1: 搭了公車8趟,搭到天荒地老,扣款為單日上限4英鎊。

Day 2: 搭了兩趟,扣款2.6英鎊。

Day 3: N趟,扣款金額為4英鎊。

Day 4: N趟,扣款金額為4英鎊。

4天交通費總計:每人14.6英鎊。

第四天在搭機場客運之前,在鄰近地鐵站臨櫃退卡,並將卡片內餘額與押金5英鎊領回。退卡手續也很簡單,就是拿卡片給售票人員說要refund,他就會印出一張有餘額的紙讓旅客簽名,之後就會加上押金退款一起奉上。



蚵仔卡官方網站:http://www.tfl.gov.uk/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